对大多数女性来说,叶酸可以降低乳腺恶变患病风险。不过,最近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对于特定基因型的女性,叶酸对她们可能具有相反的作用——增加乳腺恶变的患病风险。瑞典兰德大学的营养学研究者Ulrika Ericson称,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强制在食品中添加叶酸这种观点。不过到目前为止,服用复合维生素片和在其他饮食中补充叶酸还没有特殊的理由。
Ulrika Ericson在其博士论文中也曾写道,饮食中最好多食用水果、蔬菜、豆类和粗制面粉,这样就可以补充充足的天然叶酸,其他的维生素以及纤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马尔默饮食与恶变研究(Malm Diet and Cancer Study)收集了17000多名女性血样本信息,到2004年底,其中500多名女性患有乳腺恶变。通过乳腺恶变患者的叶酸水平、基因型和饮食习惯与健康女性对比,结果发现,饮食中摄入叶酸量与瑞典国家推荐水平一致的女性患乳腺恶变的比例是摄入量很低女性的一半。从总的结果来看,叶酸可以对女性乳腺恶变患病具有保护作用。不过,在遗传了一种影响叶酸在体内利用的特定酶变异体的女性患乳腺恶变的风险是增加的。10%的女性从父母那里遗传了此酶的异变体,乳腺恶变发病风险最高,尤其是在服用含叶酸的维生素片之后。
Ulrika Ericson称:“目前对这些女性所具有的酶遗传异变体还不了解,因此,如果没有特殊理由,人们可以从饮食中摄取叶酸,无需特意补充。”Ulrika Ericson认为有两种人群需要特意补充叶酸,特定类型的贫血和叶酸水平过低者,另一种是有怀孕计划的女性。为了安全起见,在没有事实证明叶酸与其他类型恶变发生有关之前,其他人尽量不要服用含有叶酸的维生素片。强制在食品中添加叶酸在包括瑞典的许多国家都引起争议,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一举措显然不应操之过急。
上海真爱医院乳腺科提醒:个人体质不同发生疾病的程度及症状不一,须遵循主治医师指导治疗最佳。如有其它疑问可以点击在线咨询,与我院在线医生免费详细咨询与指导,或可拨打免费咨询热线专家热线:800-620-0237 咨询。或者免费咨询
在线医生。祝您健康快乐!
下一篇:女性常用化学品容易导致乳腺恶变


纳米波治疗仪
全数字化彩超
金标乳腺钼靶X光机
乳腺微波治疗仪
王忠和 副主任医师
马学民 外科 主治医师 外科学教授